2021 Chairman's Statement (Chinese)

尊敬的股東朋友:

做好今天  備戰明天

2021年註定是東方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東方文化」或「集團」)又一不平凡的一年。無懼新冠疫情的挑戰,我們不僅取得了強勁的財務業績,而且刷新了記錄,這是慶祝我們在美國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上市一周年的最佳禮物。

回顧和展望

2021年,集團營業收入增長115.6%3760萬美元,淨收入增長458.8%$1140萬美元,均創歷史新高。年內,隨著新冠疫情在中國基本受控,藝術品和收藏品市場明顯回暖,我們的業務運營亦得以回復正常。新冠疫苗的推出,令全球金融市場看到經濟走出疫情困局的方法而表現亢奮,而初步經濟數據佐證的全球經濟復甦,加之全球主要經濟體持續推行的經濟刺激措施,令市場信心大振。受惠於不斷改善的經營環境,我們兩個交易平臺的新品上市數量達199種(2020年:188種),再次刷新紀錄,與此同時,新開戶數量也比去年增加超過一倍。

展望未來,我們是時代的幸運兒,集團的業務將得益於元宇宙的興起和香港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戰咯新定位,我們對集團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元宇宙將成為下一代互聯網

隨著集團在實物藝術品和收藏品交易實力的不斷增強,及元宇宙和NFT的興起,我們看到實物和虛擬收藏品之間的高效融合,将帶來巨大的機會。

202110月,臉書(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做出大膽決定,將其母公司更名為Meta20221月,微軟(Microsoft)宣佈以687億美元現金,收購遊戲巨頭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銳意進軍元宇宙。科技巨頭的重大舉措,將元宇宙進一步推向全球關注的焦點。元宇宙基本上是一個由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和增強現實(Augmented Reality)等技術,創造出來的數字世界。作為一個概念,元宇宙的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目前,市場上仍然沒有公認的元宇宙定義,但許多人認為它就是下一代互聯網。

市場已被元宇宙的概念所佔據,全球領先的科技公司和初創公司將其視為萬億美元的市場商機。彭博預測,到2024年,全球元宇宙相關收入可能達到8000億美元;普華永道預測,到2030年,元宇宙將為全球經濟帶來1.5萬億美元增量。

我們相信元宇宙不僅創造了一個虛擬世界,而且預示著一個虛擬世界與物理世界密不可分的未來,這不僅會我們帶來生活方式的改變,也將帶來產業升級的巨大機遇,尤其是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的融合。

對於如此重大的市場商機,嗅覺敏銳的各國政府,正在迅速採取行動,推廣元宇宙產業。例如,202111月,巴貝多(Barbados)宣佈在自稱是元宇宙平臺原型的美國虛擬世界網站Decentraland開設「元宇宙大使館」。在差不多同一時間,韓國宣佈建立元宇宙首爾,並宣稱這是一個下一代平臺,其中建設內容將包括一個虛擬市政廳、旅遊區和社會服務中心。同時,中國呼籲並引導企業加強對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交互的重要平臺的研究,更加重視及利用虛擬世界,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從收藏品到投資品再到消費品

「作為全球領先的文化藝術收藏品交易平臺,東方文化的元宇宙戰略是什麼?」這是我們在市場上最經常被問到的問題。這個問題本身就意味著市場對我們的期許。事實上,這也是我們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因為我們知道集團與元宇宙的業務相關是多麼的重要。

市場上有很多可以接入元宇宙生態圈的方式。目前,我們還沒有準備好涉足通常需要長時間和大量資金投入的元宇宙硬件和軟件市場,然而,我們已經準備好成為NFT產品的服務商,以滿足客戶在元宇宙的投資和消費需求。

2018年成立以來,我們成功地將郵票、錢幣、名畫和藝術品,從「收藏品」變成了「投資品」。未來,我們將嘗試把「投資品」進一步變成「消費品」,讓收藏家、藝術家、交易商和其他持份者,進入更大、更廣闊的文化藝術收藏品市場,並接觸到尤其重要的年輕藝術家和收藏家。

NFT顛覆收藏品行業

2021年,無論是傳統拍賣行,還是新興虛擬資產交易平臺,投資熱情都離不開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當比特幣被市場譽為貨幣在數字世界的答案的同時, NFT則被視為收藏品在數字世界的解決方案。NFT是數字世界中「獨一無二」的資產,可以像任何其他資產一樣買賣,但卻沒有自己的有形實體。NFT可以被認為是虛擬或實物資產的所有權證書。

20213月,佳士得拍賣行以690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數字藝術家BeepleNFT作品,不僅創造了數字藝術的新紀錄,而且引發了市場對NFT投資的興趣。根據追蹤多個區塊鏈銷售平臺的DappRadar的數據,2021年,NFT的銷售額從2020年的9490萬美元,增長超過260倍,至249億美元;NFT活躍交易人數(電子錢包位址)2020年的54.5萬,增長超過50倍,至2860萬。

此外,事實證明,NFT對以前不諳藝術投資,但熱衷於加密資產的年輕參與者,更具吸引力。作為第一家出售NFT藝術品的拍賣行,佳士得在2021年售出了100多件NFT藝術品,銷售額高達1.5億美元,其中近半的銷售源於40歲以下的年輕收藏家NFT本質上是一種存在於區塊鏈上的技術,它們在藝術市場所代表的,卻是一種新的藝術消費形式。

除了科技進步帶來的潛在收益外,我們還看到香港新的戰略定位帶來的機遇。

香港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戰咯新定位

2021106日,香港行政長官發表其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主題為「共創美好未來」,闡述其對香港未來的規劃。施政報告提出倡議,支持香港發展具有良好增長潛力的行業,其中藝術和文化產業是政府重點支持的行業之一。

正如施政報告所述,政府致力將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實現新定位,政府承諾在五個方向開展工作,即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加強與海外藝術文化機構的聯系;加強與中國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善用技術;和培養人才。此外,政府將成立全新的文化體育和旅遊局,將創意產業和旅遊整合起來,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我們非常歡迎和支持政府的新舉措,並有信心為香港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建設作出貢獻。我們將密切關注相關舉措的落實及新政策的出臺,把握新機遇。

香港成為國際加密資產樞紐

我們相信香港有潛力成為加密資產的國際樞紐。香港是世界上持有和交易加密資產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許多領先的加密資產交易所和資產管理公司,都在香港設有業務或總部,這為香港成為加密資產國際金融中心提供了核心要素。

香港是全球首批對新興加密資產,提出全面政策回應的地區。2021521日,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完成公開市場諮詢,計劃修訂香港本地反洗錢法,強制所有集中式加密資產交易平臺,需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許可。2022112日,香港另一金融監管機構,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布了一份關於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的討論文件,闡述其對加密資產,特別是與支付相關的穩定幣的監管方式的思考,並邀請業界參與相關討論。

幾十年來,香港一直是一座貿易和商業之城、創意和創新之都,更重要的是,它還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金融體系的特點是,有健全的監管和風險管理。通過建立清晰和友好的金融創新法律和監管框架,並利用其龐大的傳統金融資產和財富,香港具有發展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生態系統的巨大潛力,也有成為國際加密資產中心的能力。

東方文化成為嶄新數字時代的幸運兒

擁抱創新和科技,我們相信NFT和其他加密資產,將為東方文化提供一個全新的市場,帶來巨大的發展商機。我們會密切留意香港監管架構的發展及發牌規定,以不斷優化我們的元宇宙戰略。

最後,本人謹代表東方文化董事會,向集團全體員工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他們恪盡職守,表現出色,使集團再創輝煌,度過不平凡的一年。 同時,本人也要感謝各位股東對集團的支持和信任。


主席

尹滿華

2022427